幸福的墩墩love

爱上大自然🌱分享插画/水彩/手帐/书籍/日常🌷
谢谢你们的关注推荐和喜欢😘
愿给你我带来治愈❤️

🐬回来工作后的第一篇博物图文笔记,讲述一下老普林尼和他的“博物志”,这是博物学领域的第一部著作,也是历史上最早的百科全书🌸

🌷1469年出版的“博物志”,是由盖乌斯.普林尼.塞坤杜斯(Gais Plinius Secundus),也被称为老普林尼(Pliny the Elder)编撰而成。之所以被称为“老普林尼”,是因为他的大多数平生事迹来自于他的外甥小普林尼(Pliny the Younger)传达出来的🌸

🌷“博物志”分为10卷,共37册,是老普林尼读过的上百位作家的著作,共2000多本书,最终凝结在3.7万以上的条目中编著而成。伦敦自然史博物馆馆藏中收录了一本,是这个图书馆中最古老的出版物🌸

🤔老实说一开始了解老普林尼的时候我是有些疑问的,一个人一生中读了两千多本书,然后编撰了几万条博物百科条目,简直不可思议,要有多么强大的坚持和意志力才能读完这些书,并进行系统有条理的整理❓❓❓

🤔不过根据小普林尼对他舅舅的描述中,我逐渐明白了...“老普林尼工作异常勤奋,全身投入研究,智慧超群,睡眠很少却精力充沛,是一个书痴...他甚至在洗澡,吃饭和旅行的时候,专门安排助手朗读给他听,以节省时间,吸收更多的知识...”(好吧,对于我这个少睡点儿就犯糊涂的来说,人家是真的神,我就是个渣渣.jpg)

🌷书中的一些内容:

🌼第一卷(第一册)中记录了这部著作的动机,并列出了所有文献来源

🌼第一卷(第二册)涉及到宇宙学,天文学,气象学以及神学

🌼第二卷(第五册)是关于地理学和地球以及人类学和人种学

🌼第三卷是记录动物界的包括水生生物,蛇,昆虫,鸟类以及陆生动物

🌼第四到八卷记录了植物学,农学,园艺学,医学和药理学

🌼第九到十卷记录了关于金属,珠宝和石头等物体相关

🌷“活着就是醒着”(vita vigilia est)——老普林尼🌸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2021.12.2补充:伦敦自然博物馆图书馆典藏一本1469年的“博物志”,它是这个图书馆馆藏中最古老的出版物。





评论(5)
热度(44)

© 幸福的墩墩love | Powered by LOFTER